德國台灣同學會

 找回密碼
 註冊
搜索
查看: 2885|回復: 0

何為德國的開明專制

  [複製鏈接]
發表於 2017-12-2 12:40:0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Yosuke 於 2017-12-2 12:41 編輯

先附上連結(此部落格也推薦給歷史愛好者):http://geschichte-wissen.de/blog/aufgeklaerter-absolutismus/

第一段很明確表示出:Die Aufklärung stellt die ratio (Vernunft) in den Vordergrund. Eine geistige Mündigkeit und somit Freiheit sind zentrale Bestandteile dieser Philosophie. Eine Charakteristik der deutschen Aufklärung war jedoch, dass die Freiheit nicht konsequent auch als politische Freiheit fortgedacht wurde. Kant war zwar durch Rousseau und Locke geprägt und vertrat die Religions-, Gedanken- und Meinungsfreiheit, die Gewaltenteilung und die repräsentative Regierungsform vehement, kritisierte jedoch nie Herrscher und Staat – vielmehr verehrte er Friedrich II. als Wegbereiter der Aufklärung.


德國的啟蒙運動雖然也是以為自由權利奮鬥為核心,然而,這項目標卻不必然包然政治自由。並提出康德為例,雖然其受到盧梭與洛克很深的影響,而主張宗教、思想與言論自由,也主張三權分立的政府與代議政治,但從不直接正面挑戰君權。我想之所以說出這句話,原因應該是來自於其著作《道德形上學第一部:法權哲學》,當中強調了公法(öffentliches Recht)應該建立起三權分立的制度,除此之外,還保留了君權。

不過,或許我們也可以從康德其他篇著作,去思考康德本人或許真的「憧憬」一個完全無世襲君主的共和國度,在此可以提出通常被歸類為康德歷史哲學著作的作品,像是《論永久和平》以及《論俗語所謂:這在理論上可能是正確的,但不適合於實踐》來當作參考,並且反過來思考,康德何以在法哲學著作中保留君權這個位置,甚至是,當中有什麼不得不面對的壓力。




評分

參與人數 3現金 +15 收起 理由
cat + 3 謝謝分享
Maus + 6 謝謝分享
rheya + 6 長知識 ~~~~

查看全部評分

德國台灣同學會論壇

GMT+1, 2024-3-28 20:00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0,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